跳到主要內容
:::

北醫吉祥物

北醫吉祥物票選活動是繼2015年校徽logo更新案之後,北醫品牌價值建立的系列活動,目的是為了將學校的發展、績效、辦學理念和對師生的期許,設計出易於辨識的識別系統,藉以強調學校特色或理念。

這次北醫第一次由下而上的推選吉祥物活動,由秘書處校史室主辦、學生會協辦。活動從2016年初即開始規畫,共分為徵文、評選、設計、票選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9月至10月的徵文推薦活動,即徵集了75件投稿作品,其中可以看到教職員、學生與校友們各種不同對學校代表吉祥物的想像。11月間,經過評選委員會審閱文稿並投票後,決議獅子、花豹、鳳頭蒼鷹及台灣雲豹入選。這四者,獅子與花豹是引申自北醫旁四獸山(獅、豹、虎、象)之代表動物,鳳頭蒼鷹及台灣雲豹則為具有台灣特色之特有亞種的生物。推薦文將北醫與該動物的連結做生動與洗練的描述,因此獲得評選委員的青睞。

依據評選結果,再委請設計公司進行logo設計,於12月12日至12月30日進行全校網路票選,分為教職員工、學生的my2tmu系統及校友投票系統,合計兩者後獲得票數最多者成為正式吉祥物。票選活動共累積超過1800餘票,是my2tmu活動票選系統使用以來最高的參與人數。

其中,鳳頭蒼鷹獲得超過半數的1026張選票,成為這次票選的第一名,也成為臺北醫學大學的吉祥物。未來校方將為鳳頭蒼鷹設計專屬的logo,以及相關應用商品,希望鳳頭蒼鷹的形象與北醫作進一步的結合,也成為北醫人的幸運象徵。

 

鳳頭蒼鷹推薦文:
    鳳頭蒼鷹台灣亞種(學名:Accipiter trivirgatus formosae),為鷹科鷹屬的鳥類,台灣特產亞種。鳳頭蒼鷹分布於亞洲地區。由於鳳頭蒼鷹不具遷移性,發展出地方亞種,台灣亞種體長約40至48cm。雄鳥體型明顯較小。頭部鼠灰色,後頭有短冠羽。也是被稱為「鳳頭」蒼鷹的由來。
    鳳頭蒼鷹在輕度至中度人為開發的殘留森林中適應地相當良好。大部分時間停棲於林間,雄鳥常昇空巡弋領域並以顯露明顯白色尾下覆羽、雙翼抖動等方式宣示領域。鳳頭蒼鷹是猛禽類在台灣較普遍的物種,雖然個頭不像熊鷹般大,但是生存力很強,是臺灣唯一能在都市內公園繁殖的猛禽。
    臺北醫學大學自創立時篳路藍縷、創業維艱,雖規模不大,但是始終秉持著教學品質與精神,在歷屆師生五十多年努力下逐漸茁壯,至今北醫培育的菁英遍布海內外醫療機構、研究單位,其中也不乏北醫畢業的跨領域人才步出醫療業,在台灣社會中政商各界展露頭角,相信是北醫的文化內聚力與實力養成環境造就多位國家指標性人物。
    鳳頭蒼鷹原本的習性停棲於林間,但是在人類建構都市後,卻也能在都市中生活,展現強大的生存力,與過往的北醫創業精神有所呼應,也勉勵未來的北醫人精進自己,畢業後到世界各地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使用規範
本校校徽業已取得商標專用權,未經申請核准使用者,視同侵權,本校保留相關法律請求權利。

 

[下載吉祥物圖檔]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