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賀!2024 QS護理學科排名 北醫居全球第25名 保持全國第一】

【賀!2024 QS護理學科排名 北醫居全球第25名 保持全國第一】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近日公布2024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臺北醫學大學在「護理學」(Nursing)領域搶進世界前50名,躍升至全球第25名,比去年進步13名,持續保持國內大學排名第一名,表現相當亮眼。
【北醫大四度蟬聯《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北醫大四度蟬聯《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第五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4月9日舉辦頒獎典禮,北醫大體系長期關注並落實永續發展,從聚焦高齡與長照、研發輔具與失能關懷,到強化食安與營養、社區與環境等四大面向,並將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國際接軌,展現北醫大的永續影響力,蟬聯「大學永續報告書」楷模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蒞校演講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蒞校演講

本校4月1日邀請到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理工學院的Aaron Ciechanover教授演講,分享由外科醫師訓練進入基礎研究領域,從而做出生化學最重要的發現蛋白質降解與代謝機制的心路歷程,及後續對於醫學與藥物開發上的重要影響。吸引校內師生踴躍參加,以一睹大師風采。
【北醫大與醫福會簽約 結盟26部醫再創共好】

【北醫大與醫福會簽約 結盟26部醫再創共好】

臺北醫學大學與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於3月15日在雙和醫院簽署醫療教學研究合作意向書,未來北醫大體系3家附屬醫院與全台26所部立醫院及療養院,將深化醫療服務、教學研究、人力資源等交流合作,提供全台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加速數位轉型 北醫大體系「醫療資訊3.0」全面啟動】

【加速數位轉型 北醫大體系「醫療資訊3.0」全面啟動】

北醫大醫療體系全面啟動「醫療資訊3.0」!3家附屬醫院,從2024年跨年夜北醫附醫打頭陣,到小年夜的萬芳醫院,再到3月1日雙和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的同時,陸續完成HIS 3.0資訊系統的升級,展現北醫大體系邁向智慧醫院 (Smart Hospital) 的決心。
【產業實習X就業媒合  2024 TMU博覽會】

【產業實習X就業媒合 2024 TMU博覽會】

113年度產業週系列活動將於3/2 ~ 4/30辦理,與教務處教資中心、跨領域學院創創中心及學系合作舉辦產業週系列活動,鼓勵在校生、應屆畢業生參與,提供至少215個產業實習職缺與1,051個工作機會。
【落實價值醫療  北醫大體系 共榮獲NHQA 27項獎】

【落實價值醫療 北醫大體系 共榮獲NHQA 27項獎】

第24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北醫大體系總計榮獲27項獎,包括北醫附醫榮獲11項獎;雙和醫院榮獲13項獎;萬芳醫院榮獲2項佳作獎。北醫大洪冠予副校長也獲頒NHQA「品質耆碩」獎,展現北醫大體系深耕醫療品質,落實價值醫療的卓越表現。
臺北醫學大學 邁向 One campus 新願景

臺北醫學大學 邁向 One campus 新願景

北醫大一校六附屬醫院,如今已發展成為兩家醫學中心–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一家準醫學中心–北醫附醫;一家地區醫院–新國民醫院;還有臺北癌症中心及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兩個院中院。展望未來,北醫大體系將朝向One campus新願景,開創北醫學術研究與醫療版圖的新紀元。
2024年THE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表現亮眼

2024年THE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表現亮眼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日前公布2024學科排名,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在「臨床與健康」與 「工程」名列全球201-250名,在國內排名僅次於臺灣大學;「工程」學科比去年進步近200名,排名大幅躍升。
:::

       里爾大學為臺北醫學大學的校級重點盟校之一,兩校間的合作交流成果卓著,涵蓋教育與研究領域,具體項目包括:TMU-ULill Neuroscience Program、推動神經醫學研究共同基金、成立Neuro TMULille Joint Lab,以及推動與國家級機構(INSERM)之鍊結、新創公司「InVenis Biotherapies」、雙聯博士學位學程、共同執行臺法雙邊研究計畫、Erasmus Mundus 歐盟聯合碩士學位學程 (EMMaH)等合作計畫。

 

      兩校自2015年起透過醫工領域的教師與學生交流,奠定深厚的合作基礎,此後共同申請通過2022-2028歐盟Erasmus Mundus聯合碩士學程,成為台灣唯一由 Erasmus Mundus 計劃資助之碩班學程,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該學程由跨國的四個機構組成,包括波爾圖理工學院健康學院(葡萄牙)、里爾大學工程與健康管理學院(法國)、漢堡應用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德國)以及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工程學院(台灣)。

 

       3月11日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高教基金會FICHET)與法國在臺協會、法國教育中心合作,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承辦「2024臺灣—法國高等教育高峰會」(2024 Taiwan-France Higher Education Leaders Forum)。臺北醫學大學由張淑英副校長、醫學科技學院白台瑞副院長(Thierry Burnouf)及國際處劉梓儀組長代表參加。會中本校醫學科技學院副院長白台瑞以「法國大學的歐盟參與:臺灣高教夥伴的機會」為題,介紹了本校與里爾大學合作申請的歐盟Erasmus Mundus計畫,成為台法高教機構深厚交流合作的最佳範例,也成為此次論壇的亮點。

 

 

            

圖說:(左圖)臺北醫學大學白台瑞副院長介紹本校與里爾大學合作申請的歐盟Erasmus Mundus計畫;(右圖)2024台法高教高峰會。

 

       里爾大學代表團由副校長Nil Toulouse率領,於3月12日下午來校參訪,除了至雙和校區參觀醫學工程學院外,也到信義校區與本校吳麥斯校長、張淑英副校長、趙振瑞國際長、胡朝榮副院長、黃俊仁人研長等主管會面。會中進一步討論了未來的合作機會,如兩校為雙方學生「量身訂做」的短期交換、教師研究交換、臨床試驗、以及與醫學院的雙聯學位合作,尤其確定神經醫學研究雙邊的對口,這項深化合作將為兩校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也將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典範。

 

 

          

圖說:(左圖)吳麥斯校長(右)致贈校級禮品;(右圖) 里爾大學代表團與北醫大接待長官合影(前排左至右:張淑英副校長、Nil Toulouse副校長、吳麥斯校長、Vincent Deremcourt國際處副處長、趙振瑞國際長;後排左至右:國際處劉梓儀組長、Caroline Descamps歐盟計畫主任、Alexandre Wallard歐盟計畫專員、Angeline Nova國際處健康與運動組主任、醫學院胡朝榮副院長、醫學院黃俊仁副院長)。

 

       3月12日晚上法國在臺協會龍燁(Franck Paris)主任在官邸設宴,宴請此行法國七所高教代表團與此次參與臺法論壇的學校主管與合作教師,開場特別安排里爾大學向本校以及白台瑞教授致意,Nil Toulouse 副校長 和 Vincent Deremcourt 國際副處長感謝白台瑞教授的鏈結與媒合,促成臺北醫學大學成為全台唯一的Erasmus Mundus 計畫學校,同時贈予白教授里爾大學榮譽教授的頭銜,同時邀請張淑英副校長致詞。張副校長曾參與疫情前最後一次在法國漢斯舉行的「2018臺法高教校長論壇」,提到台灣和法國高教由來已久的合作友誼,她到北醫服務,躬逢其盛,分享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此項Erasmus Mundus 為向全球攬才的碩士培育計畫,北醫大樂意搭橋,希望大家攜手並進,共創國際教育的未來。

 

      

圖說:(左圖)里爾大學副校長 Nil Toulouse 和國際副處長Vincent Deremcourt特別表彰白台瑞教授的貢獻,頒予他里爾大學榮譽教授榮銜。(右圖)張淑英副校長代表北醫說明兩校合作,感謝白台瑞 (Thierry Burnouf) 教授十二年來的努力,促成歐盟四校聯合碩士學位學程 (EMMaH)。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