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賀!2024 QS護理學科排名 北醫居全球第25名 保持全國第一】

【賀!2024 QS護理學科排名 北醫居全球第25名 保持全國第一】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近日公布2024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臺北醫學大學在「護理學」(Nursing)領域搶進世界前50名,躍升至全球第25名,比去年進步13名,持續保持國內大學排名第一名,表現相當亮眼。
【北醫大四度蟬聯《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北醫大四度蟬聯《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第五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4月9日舉辦頒獎典禮,北醫大體系長期關注並落實永續發展,從聚焦高齡與長照、研發輔具與失能關懷,到強化食安與營養、社區與環境等四大面向,並將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國際接軌,展現北醫大的永續影響力,蟬聯「大學永續報告書」楷模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蒞校演講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亞倫.切哈諾沃蒞校演講

本校4月1日邀請到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理工學院的Aaron Ciechanover教授演講,分享由外科醫師訓練進入基礎研究領域,從而做出生化學最重要的發現蛋白質降解與代謝機制的心路歷程,及後續對於醫學與藥物開發上的重要影響。吸引校內師生踴躍參加,以一睹大師風采。
【北醫大與醫福會簽約 結盟26部醫再創共好】

【北醫大與醫福會簽約 結盟26部醫再創共好】

臺北醫學大學與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於3月15日在雙和醫院簽署醫療教學研究合作意向書,未來北醫大體系3家附屬醫院與全台26所部立醫院及療養院,將深化醫療服務、教學研究、人力資源等交流合作,提供全台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加速數位轉型 北醫大體系「醫療資訊3.0」全面啟動】

【加速數位轉型 北醫大體系「醫療資訊3.0」全面啟動】

北醫大醫療體系全面啟動「醫療資訊3.0」!3家附屬醫院,從2024年跨年夜北醫附醫打頭陣,到小年夜的萬芳醫院,再到3月1日雙和醫院升格醫學中心的同時,陸續完成HIS 3.0資訊系統的升級,展現北醫大體系邁向智慧醫院 (Smart Hospital) 的決心。
【產業實習X就業媒合  2024 TMU博覽會】

【產業實習X就業媒合 2024 TMU博覽會】

113年度產業週系列活動將於3/2 ~ 4/30辦理,與教務處教資中心、跨領域學院創創中心及學系合作舉辦產業週系列活動,鼓勵在校生、應屆畢業生參與,提供至少215個產業實習職缺與1,051個工作機會。
【落實價值醫療  北醫大體系 共榮獲NHQA 27項獎】

【落實價值醫療 北醫大體系 共榮獲NHQA 27項獎】

第24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北醫大體系總計榮獲27項獎,包括北醫附醫榮獲11項獎;雙和醫院榮獲13項獎;萬芳醫院榮獲2項佳作獎。北醫大洪冠予副校長也獲頒NHQA「品質耆碩」獎,展現北醫大體系深耕醫療品質,落實價值醫療的卓越表現。
臺北醫學大學 邁向 One campus 新願景

臺北醫學大學 邁向 One campus 新願景

北醫大一校六附屬醫院,如今已發展成為兩家醫學中心–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一家準醫學中心–北醫附醫;一家地區醫院–新國民醫院;還有臺北癌症中心及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兩個院中院。展望未來,北醫大體系將朝向One campus新願景,開創北醫學術研究與醫療版圖的新紀元。
2024年THE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表現亮眼

2024年THE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表現亮眼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日前公布2024學科排名,北醫大兩項學科上榜,在「臨床與健康」與 「工程」名列全球201-250名,在國內排名僅次於臺灣大學;「工程」學科比去年進步近200名,排名大幅躍升。
:::

北醫大公衛學院高志文博士、Mattia Sanna助理教授,護理學院黃詩均助理教授等人之研究論文<Examining Population Health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ll-Cause, Pneumonia and Influenza, and Road Traffic Deaths in Taiwan> 通過同儕審查為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接受(IF: 21.3; 6/165; 3.6% in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as a brief research report.  為台灣本土COVID-19防制成功實證研究為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接受。

----

        臺北醫學大學主持的一項國際研究發現,臺灣2020年標準化死亡率,特別是肺炎和流感死亡率,不僅未因新冠肺炎國際疫情升溫而增加,甚至還顯著低於歷史預測值,再次證明民主國家推動的非藥物措施和大規模行為改變,可以成功抑制疫情擴散,為正深陷疫情泥淖的全球各國帶來信心。

        這項由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高志文博士、Mattia Sanna博士、護理學院黃詩鈞博士,以及中國醫藥大學?啟邦講座教授和澳洲Menzie健康研究院Marita Helfer博士與蔡閔光博士等人合作進行的國際合作研究,分析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對臺灣總體人群的健康影響,研究論文2021年2月1日刊登在全球前五大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高志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底從中國武漢爆發,一年多來,歐美等先進國家一一淪陷,中國則透過全面封城等集權強制手法把疫情控制下來,多少讓人覺得集權政府的強制手段可能就是控制流行疫情的最佳選擇,自由民主彷彿成了疫情不斷擴大蔓延的推手。如今,臺灣優異的防疫成果打破此一觀點,已為各國樹立典範。

        這項跨國研究發現,2020年臺灣每10萬人口全死因死亡率為399.8人,與近年下降趨勢相符,且明顯低於2019年的417.6人;2020年臺灣每10萬人口肺炎和流感全死亡率下降至48.7人,顯著低於2019年的56.8人,逆轉近幾年來的增長趨勢,且為十年來最低;2020年臺灣每10萬人口交通意外死亡率為8.8人,高於2019年的8.4人,與過去三年的增長趨勢一致。

        高志文說,新冠肺炎肆虐下,許多國家的死亡人數都超出歷年記錄,且死亡增加不僅是新冠肺炎所造成,反觀臺灣在2020年並未出現死亡率增加的現象,標準化全死因死亡率比2019年為低,未偏離近年來持續下降趨勢,可解釋為防疫成功的另一證明。

        2020年顯著下降的肺炎與流感死亡率,有可能來自於全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制大型社交活動等各種防疫措施所產生的外溢效應。高志文指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醫療院所密切留意肺炎個案,更有可能把肺炎列為死亡原因,因而高估了肺炎死亡率。若是如此,將更加證實他們的研究結果,因為臺灣肺炎死亡人數顯著減少,而非增加。

        相較下,2020年交通意外死亡率增加,高志文認為,長年以來臺灣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人數有緩步下降趨勢,2017年起又開始小幅增長,2020年交通死亡人數增加,可能是延續近期成長趨勢,也可能是疫情流行期間國人行為改變所致,比如擔心感染而少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增加個人運具如騎機車或自行開車機會,交通事故因而變多,交通意外死亡率也隨之增加。

        高志文強調,這項國際研究顯示臺灣透過非專制政府推動的非藥物措施和大規模行為改變,可以成功抑制病毒在社區擴散,這在中共透過國家宣傳機器全力宣?其共產極權制度的優越性,進而貶低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大內宣及大外宣之際,更顯彌足珍貴。

        他同時表示,臺灣政府,特別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衛福部長陳時中領導下的抗疫成績,令國際學界驚艷。雖然過去一年來不少人不斷唱衰、不斷質疑臺灣篩檢過於保守、未全面進行普篩及可能有病例隱匿等各種聲音,都證明並不正確。從2020年整年人口健康資料與歷史資料相比對,臺灣人群健康無虞,臺灣去年抗疫百分之百成功的事實,無庸置疑。

        北醫大公衛學院陳怡樺院長指出,臺灣去年全年防疫成績出色,人口健康無虞,這個研究登上頂尖醫學期刊,讓臺灣再度站上國際舞臺。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百年大疫,臺灣不僅政府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民眾及所有機關團體也都全力配合,比如北醫在2020年初疫情來襲時,便由北醫大林建煌校長親自主持全校防疫會議,採行最高標準防疫措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一起成就這項全球矚目的防疫成果。

 

發表者簡介

高志文 博士

 

Mattia Sanna 助理教授 

 

黃詩鈞 助理教授 


回到頂端